ads

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

皇村瑰寶: 俄羅斯宮廷文物展

名稱:皇村瑰寶: 俄羅斯宮廷文物展
日期:2014年10月29日至2015年3月16(10:00am - 6:00pm)(星期二休館)(星期六、日延至7:00pm)
地址: 香港九龍尖沙咀漆咸道南100號
價格:免費
官方 http://www.comixhomebase.com.hk/#/tc//events/exhibitions/1942

 
簡介:
 「皇村」是「沙皇的村莊」的簡稱,這個獨特的名字,正好反映它是俄羅斯君主(又名「沙皇」)的居停,亦是占地甚廣及人口聚集的地方。

十八世紀時,在伊麗莎白女皇及葉卡捷琳娜大帝的經營下,皇村兩座宏偉的宮殿拔地而起,裝飾風格各具特色:葉卡捷琳娜宮呈巴羅克風格,金碧輝煌;亞歷山大宮則採用古典主義風格,以樸實的古典柱廊作裝飾。除了宮殿以外,皇村亦有大片的庭園,庭園上的建築星羅棋佈,包括仿中國式的亭臺樓閣。

皇村的主人包括多位羅曼諾夫王朝的皇帝及女皇,而以末代皇帝尼古拉二世在皇村的居住時間最長,他自一九零五年起定居於此。一九一七年俄國二月革命後,尼古拉二世一家七口被軟禁于此長達五個月,並從這裡被送往西伯利亞的不歸路。可見皇村不僅是俄羅斯崛興的時代產物,亦見證帝制年代的終結。

這次展覽透過超過二百件從國立俄羅斯皇村博物館借出的珍貴文物,包括畫像、服飾、瓷器用品、武器、手工藝品等,介紹俄羅斯羅曼諾夫王朝在十八世紀初至二十世紀初的歷史和文化。重點展品包括俄羅斯皇家工廠製作的各類皇村飾物、各國皇室贈予俄羅斯的外交禮物和一輛裝潢華麗、用於君主加冕典禮的專用馬車,讓觀眾深入認識皇村曾見證的俄羅斯宮廷生活,以及俄國政治和文化發展的概況。

現場花絮: 
皇帝亞歷山大二世在莫斯科加冕典禮用的四座位馬車,一八五六年。
彼得大帝的畫像,一七一五年。
俄羅斯末代皇帝尼古拉二世的畫像,一九零零年代。
尼古拉二世的兒子、皇儲阿列克謝的東西伯利亞第十二步槍團制服,一九一零年代。
俄羅斯製「中國風」時鐘及燭台的壁爐台擺 設,一八三零年代。

*部份相片轉載自香港歷史博物館官網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